调查研究
关于全区外事侨务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1-11-17     浏览数:7547

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主任、各位副主任: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与民宗侨外工委调研组,对全区外事侨务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项调研。10月初,调研组听取了区外事办、区侨办、区侨联关于全区外事侨务工作情况的汇报,实地走访了沈家门街道、区侨联之家以及西大社区“五彩侨”幸福驿站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区外事侨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外事侨务工作方针政策和侨务法律法规,紧紧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依法保护侨胞、侨眷合法权益,努力搭建“双招双引”平台,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强化外事业务管理。一是因公出国(境)管理。切实落实因公出国(境)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范做好全年出访计划安排,精简因公出国(境)报批、因公出国(境)证照办理等事项环节。五年来,累计办理因公出国、赴港澳团组38259人次,实现了公务出访“量少质优”的目标。二是涉外管理服务。建立健全涉外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及时妥善处理涉外案(事)件,严把邀请外国人来华的预审工作关口。五年来,共处理涉外事(案)件38,备案企业10家,办理外国人来华邀请函派发预审和跟踪服务来华外国人126201人次。

(二)促进对外交流合作。一是强化国际性赛事活动保障。积极配合国际海岛旅游大会、中国国际普陀佛茶文化节、世界油商大会等各项国际性会议、赛事活动,全程提供全面外事服务保障。二是规范外事接待工作。先后接待了肯尼亚、安哥拉等6国驻华使馆文化官员“中国文化行”考察团、美国波音公司皮克林·大卫一行等19个海外来访团。三是深化推进对外宣传。审核把关普陀对外城市形象宣传片、机关单位对外名称等规范英文翻译,提高外语人才队伍素质, 提升普陀国际形象规范水平。四是持续推进友城缔结交流。加强与友城韩国谷城郡的经济、文化往来,深化普陀二中、沈家门一初与韩国谷城郡谷城中学、石谷中学、玉果中学结对共建,先后与新加坡、韩国、美国等13个海外学校结对,互访师生近2000人次。

(三)加强侨务支持保障。目前我区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海外留学人员3348人(其中华人华侨1437人,港澳台同胞1299人,海外留学人员612人),主要分布在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德国、阿根廷、挪威等48个国家和地区,归侨、侨眷约3000人。一是开展侨法宣传保障华侨权益。积极宣传一法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依托“侨之家”等平台扩大宣传辐射面和学法参与度,进一步加强侨务法制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全区已建立十六个侨法宣传角,我区的沈家门西大社区、东港灵秀社区和勾山蒲岙社区的侨法宣传角获得省侨办授牌。区侨联还聘请浙江民鸿律师事务所徐瑞康律师为归侨侨眷的依法维权提供专业保障。二是融合侨务资源服务普陀发展。先后邀请来自日本、阿根廷等海外侨团、侨领422人次来普陀考察大健康产业园、普陀文化创意园区、普陀水产行业等,积极参与普陀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市“两会” “世界舟山人大会” “观音文化节”等契机,有计划、有重点地推介普陀,做好双招双引工作,引导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回乡服务。近年来还积极导入市外优秀侨务资源,与北仑、奉化、慈溪等地签约交流互鉴,促进“甬舟侨务一体化”。三是持续推进侨系品牌建设。持续深化“侨缘莲心”品牌建设,活跃“侨缘莲心”微信平台,发展壮大“留联会”组织,经常化开展“流动侨之家”品牌活动,以“群团星·耀党旗”主题系列活动为主线,积极开展宣讲、服务、创建三大主题行动。

(四)全面助力疫情防控。一是加强摸底排查。组织利用多种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全面开展入境人员摸排和数据筛查,精确掌握其相关信息,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二是加强宣传引导。疫情期间外事侨务部门及时向在普外籍人员、海外侨胞、留学生等发出告知书、倡议书,并开通多语种24小时服务热线,通过电话、微信群、邮件等方式,为境外来普人员提供政策和防控措施咨询等服务。三是加强服务保障。外事侨务部门外派12名工作人员长期驻点疫情防控重点人群管控组,负责陆上和海上入境普陀的一对一联系接进涉外人员及经“快捷通道”来华入舟外籍人员的信息对接、沟通和反馈工作,共核实跟进防疫工作“一对一联系人”信息29375条。通过各类渠道,累计接收捐赠口罩79300只,向海外捐赠口罩9000只。

二、主要问题

近几年,区政府及外侨部门通过努力,我区外事侨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了解到我区外侨工作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

(一)外事侨务资源整合不够充分。全区涉外、涉侨资源分散在各个部门、各个渠道,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支持。由于多年来有关涉外涉侨部门的对外交往基本上各自为战,外事侨务资源分散,凝聚侨心、发挥侨力的开放意识和氛围未真正形成;侨务工作主要为侨胞侨眷提供服务和联谊工作,利用侨务资源服务“双招双引”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涉外、涉侨队伍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我区对外开放的需要,基层外事、侨务力量配置和履职能力相对较弱,政策出台的重点领域聚焦力和本地特色性不强,竞争优势不明显,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也比较有限。

(二)基础侨情资源掌握不够到位。目前我区各涉外、涉侨部门及基层单位所掌握的侨情数据资源出入较大,侨情调查不够深入,资信掌握不够全面,数据壁垒依然存在,尚未建立侨情信息平台,造成归国留学人员及其侨眷、侨属的信息不准确、不完整,潜在的侨界优势资源尤其是新生代华侨华人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发掘;基层街道、社区侨属“人户分离”情况严重,造成基层新冠疫情排摸工作推进困难等问题;在疫情的影响下,外侨部门和海外华人华侨的沟通联络上存在 滞后性,信息分享不够畅通。

(三)外事侨务工作面临诸多困难。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旧严峻,人员交往的阻断直接影响了经济文化的交流,再加上国际关系中单边主义的影响,客观上给外事侨务工作造成了新的困境;机构和人员设置的现状导致工作力量的薄弱,外事侨务工作难以有新的拓展;对外交流渠道单一,交流形式固化,主要集中在国际友城、友好学校等文化交流层面,在针对性地开拓国际市场方面有待加强,同时科研及人才引进、商贸、医疗、文化等交流渠道仍相对缺乏。

三、 建议意见

(一)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大外侨”工作格局。一要推进部门资源整合。要加大涉外涉侨部门间的配合力度,重视基层外事侨务组织建设,加强外事侨务工作力量配置,解决目前外事侨务部门“单打独斗”局面,整合全区涉外涉侨资源,补齐力量薄弱短板,优化资源配置。二要深化对外交流合作。要充分发挥我区产业方面的优势,寻求与我区经济关联度高的友好城市进行深化合作,促进我区对外产业对接、人才交流、商品出口、高新技术引进、旅游、文化等方面合作,做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实现双赢,努力提高我区对外开放水平,形成同向合力的外事侨务工作新格局。三要提升外侨事务管理服务水平。要以服务经济发展、服务对外开放为中心,坚持抓交流、促友谊,抓项目、促合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同时外事侨务干部也要加强涉侨涉外法律政策方面的学习,掌握外事侨务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切实提高我区外事侨务管理和服务水平。

(二)拓展外事侨务资源优势,服务普陀经济社会发展。一要充分畅通数据信息。要加强与海外人才的沟通联络,建立健全海外人才资料数据库,集合所有涉外部门信息输入、比对,避免数据重复、遗漏,把分散在各部门的外事资源和信息进行交流,并将重要的信息编发给相关单位,使信息流通起来,实现信息共享、互通有无。二要积极涵养外侨资源。要利用外事侨务渠道,努力结交国外及地区的侨领、华商、参政议政华人、新生代华侨华人及华裔杰出人士,结交国内重点省市区的侨商侨领以及侨团组织,与他们保持经常性往来,形成强大的友好关系。利用侨联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外事侨务工作与招商引资、对外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发展出入境旅游等紧密结合起来。三要提升对外联络水平。要进一步拓展国内侨务工作,深化海外联谊工作,充分发挥外事侨务资源在我区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尤其注重培育新生代华侨华人资源,探索建立新侨联络制度,凝聚侨心,发挥侨力,充分发挥其海外人脉资源优势,为家乡的发展建设献计出力。

(三)把握时代机遇,扩大普陀国际影响力。一要创新对外服务方式。充分利用“观音文化节”“国际海岛旅游大会”等活动,搭建新模式、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我区的国际化开放程度。合理利用各国使领馆资源、侨资侨智资源、港澳资源和境外友好团体资源,拓展我区外事侨务工作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空间。充分利用对外交往的机会,大力宣传我区的投资环境和资源优势,提高我区的国际知名度和双招双引吸引力。二要持续凝聚侨心侨力。在新冠疫情大背景下,要进一步优化我区“双招双引”的优惠政策和服务举措,组织专人为海外华人华侨创业提供优质、便捷、专业的一条龙服务。同时,大力解决侨商及其家人在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解除侨商创业的后顾之忧, 增强其认同感和归属感,鼓励他们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做贡献。三要拓展友城缔结工作。国际友城关系是实现开放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发展外向型经济、提升国际知名度的重要途径。后疫情时代要积极开展实质性的互访交流合作,建立健全友城互访交流机制。要拓展交流渠道,除了要加强已有政府之间的往来外,还要加强社会团体之间、民间组织之间以及青少年之间的友好往来,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友好往来。要拓展交流合作领域,将经贸、科技、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等领域纳入我区与友城交流内容之中。

© CopyRight 2010-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普陀区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浙ICP备19007105号-1
主办:普陀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公网安备33090302000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