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关于全区“最多跑一次”改革情况的督察报告
发布日期:2021-07-09     浏览数:7539

区人大常委会专题督察小组


主任、各位副主任: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安排,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题督察组,于4月至6月,对全区5年来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并对2021年的改革工作进行专题督察。督察组通过听取汇报、代表暗访、专题座谈等形式,对全区改革工作有了一个较为全面、客观的认识和掌握,现将专题督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五年改革工作总体情况

5年来,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最多跑一次改革监督工作, 2017年组织开展了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电视问政,2018年组织开展了“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询问会,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组织开展了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督察会,今年又开展了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座谈会。从督察情况看,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最多跑一次改革总体部署,以无差别全科受理、政府数字化转型、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为载体,扎实开展探索、实践和创新,改革成效显著,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率不断提升,有效助推了全区地方经济发展。

(一)改革部署推进有力。自改革实施以来,区行政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审批事项1596945件,办结1593351件,当场办结率和到期办结率均达到99.8%,审批提速率达92.3%一是推进整合集中。行政服务中心之外无权力工作要求,202012月,整合原行政服务中心和分散的综合分中心、社保医保分中心等服务窗口,统一搬迁至原全民健身中心综合馆,实现全区所有涉民涉企事项100%全进驻。通过创新的一窗受理”“无差别全科受理等机制,各相关板块设立综合窗口,实现窗口统一收件、部门并联审批、窗口统一出件,不动产、公安服务、社保就业、商事登记、投资项目等七大板块已实现一窗受理二是推进网上办”“全域办推进政务服务2.0系统运用,材料共享提升50%,材料递交减少60%,人均办事时间减少70%。全区92.9%以上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办90.5%以上行政审批事项实现掌上办,整体网上受理率达90%以上。全域通办事项达50%以上,试点推行宁波与舟山户籍业务跨市通办”33项,已扩展为甬绍舟台四地户籍业务通办。在市区通办模式的基础上,不动产抵押登记等12项业务实现市区通办三是推进一件事改革。一件事改革事项进行整合和梳理归集,简化审批流程,共开展实施一件事”143件。出生一件事” “企业开办一件事等已成常态;政府投资项目一件事改革,简化申请材料达到50%以上,审批时限提速50%以上;普陀特色渔业船舶交易一件事,简化申请材料达到80%,办理时限提速85%以上;全区36证照联办一件事有序推进,平均为企业节约办理时间80%以上。

(二)改革成效逐步显现。群众满意度是判断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从督察情况看,98%以上的群众认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抓得准、抓得好,与过去相比办事所花费的时间大大缩短。一是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全区9个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及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全部实现标准化建设,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事项100%实现就近办理,办事不出岛比例达85%以上。积极打造具有海岛特色、时代特征的东海渔嫂代办员队伍, 提供就地代办、上门代办等多种便民服务。建立完善窗口送服务巡回岗常态机制,为海岛居民、行动不便群众等办事提供便利。二是进一步优化投资创业环境。不断加强我来办金牌专员团队建设,根据企业开工需求,倒排时间节点,压缩审批时间。充分发挥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优势,加强落实联合会审、数据流转、信息互通和跟踪考核,大幅缩减了办理时限,提升审批效率,全流程审批用时最多60的实现率达100%,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30、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15成为常态。

(三)人大建议积极落实。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全力配合和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并及时将人大建议落实到位。5年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通过专题电视问政、专题询问会、专题督察会、专题座谈会等形式,了解掌握改革进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先后梳理出一窗受理机制不顺畅、海岛乡镇办事不便捷、一次性告知制度执行不够等42个制约改革发展的具体问题,并向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整改责任清单,按时限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目前,2017年—2020年人大督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落实,全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呈现了全面发力、纵深推进、成效明显的良好态势。

二、2021年专题督察中发现的问题

“最多跑一次改革系统性、综合性强,量大面广且涉及部门多。从专题督察情况看,目前改革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需要相关部门关注。

(一)数据共享仍是堵点。一是信息共享依旧不够。部门内、部门间信息流转仍存在问题,部分信息尚未实现资源共享。如医、社保因机构调整分设办理,五险增缴、工伤等事项办理的时候要分部门办理,影响同步参保。商铺补缴税款罚金如有异议需先去税务局(原国税局)开联系单,再到行政服务中心税务大厅缴税,没有实现部门内部信息流转。二是数据时效性有待加强。部门间数据传输缓慢,如工商信息注册要1-2小时才能反馈到系统,导致办理交通业务道路经营许可证等事项时无法获取相关信息。死亡注销一件事系统还无法实现信息实时对接和转换,信息传输还是依靠传统的钉钉、qq等其他软件。三是错误数据时有发生。基础信息数据不完整、不规范、不准确造成数据的应用难度大、可信度降低。如公安、民政、不动产系统中的住址、婚育等数据信息不一致,给群众办事带来困扰。

(二)办事服务还需增效。一是部分事项还可优化。部分项目在审批办理过程中,权力和责任清单还需进一步梳理。如容缺受理、承诺制改革等改革工作因执行、对接、监管等问题,尚未形成标准化工作机制,部分改革还没有真正全面推行。二是基层服务还需提高。民生类事项虽已进驻镇(街道)、管委会及村(社区)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但由于基层人员力量不足、业务水平不高、自助机设备故障、审批事项入驻不全等原因,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与群众的服务需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三)政务宣传不够深入。在推进改革过程中,政府改革政策供给较快、较多,在政府部门和办事群众之间存在着明显的信息不对称。诸如哪些事项需审批,其审批过程中又具体要走哪些流程和程序等,对涉及办事群众的宣传不够深入。部分事项实际应用不多,试点推行的宁波与舟山户籍业务跨市通办咨询多,但实际办件率不高。这些都反映出政府信息公开不够深入,宣传形式不够丰富,传播效果不够理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群众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获得感。

三、意见建议

“最多跑一次改革已实行多年,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以需求、问题和效果为导向,切实打通阻碍改革的重要堵点和关键环节,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

(一)坚持数字赋能,强化数据共享。深化最多跑一次最大的亮点是聚焦数字赋能。当前的改革工作已转入点面融合、系统推进、集成创新的新阶段,对数字技术支撑的要求越来越高。区政府数据管理部门要以数据化改革为引领,强化数据整合共享统筹能力, 建立完善共享标准规范, 加快推进政府、各部门、各系统之间数据、信息和业务的联通共享,使政务服务更便捷、更智能、更高效、更有温度。要着重强化基础数据库补充完善工作,尤其是对户籍、不动产、婚育等基础民生档案类数据,要持续对接部门数据,进一步提升数据精准率,切实完善数据接入、数据模型、数据接口规范,积极推动数据按时定期更新,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 实现数据价值最大化。要聚焦利民为本、法治为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理念,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对工商、民政等涉及群众事项较多的数据要进一步提高数据传输的时效性,更好地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二)优化服务流程,强化办事效率。办事事项标准化是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性工作,要通过细化办事要求、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服务流程等方式,让改革工作不断提速增效。要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部门行政管理工作的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和高效便民原则,有针对性地制定部分承诺制改革(如住所承诺制改革)标准化工作流程,稳妥有序推进改革工作。要通过事中检查、事后核查等方式加强监管,不断提高承诺制改革事项的办事标准。要切实完善工作衔接机制,确保那些经过实践检验的好做法得以固化,后续发现的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全面提升行政效能。要持续完善便民服务体系功能,进一步夯实镇(街道)便民服务平台,不断强化三级联动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就近跑,真正实现将政务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三)扩大宣传互动,强化信息公开。要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让信息更透明、更全面、更及时。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自媒体、上门宣讲等方式,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情况、具体内容、主要做法、政府承诺等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努力提高政务信息工作实效、质量和水平,让社会各界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最多跑一次改革便民措施。要及时、准确、全面反映全区政务服务工作新举措、新动态、新成效,进一步加强改革工作中新增事项的宣传,全面提高群众对改革工作和具体事项的知晓度。

(四)加强人才培养,提升人员素质。要切实加强多能型人员的培养,对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全方位、多技能培训,使工作人员具有受理多部门、多专业、多领域的业务能力,在窗口工作量忙闲不等时,调剂办事力量,提高人力资源的利用率,缩减群众等待时间。要强化镇(街道)、管委会及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代办人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实现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除了能够办理基层政务服务事项外,还能够帮办、代办区级政务服务事项的外网申报业务。

© CopyRight 2010-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普陀区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浙ICP备19007105号-1
主办:普陀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公网安备33090302000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