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桃花镇关于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室建设的几点思考
发布日期:2020-01-06     浏览数:678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桃花镇人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不断探索和实践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有效形式和途径。结合实际情况,对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室运行和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为人大代表工作提供依据。

一、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室运行的成效

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室运行以来,镇人大认真落实代表活动日制度,热情接待群众来访,并以此为基础,组织开展履职培训、实地调研、座谈讨论,工作评议、执法检察等活动,极大提升了代表履职水平。

善接地气,反映问题更便捷。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室直接设立在代表家中,与群众的距离更近,群众也更方便前来。塔湾社区村民沈瑞军提出的“在白雀寺周边打造一个“世外桃源”建议与桃花镇的“农旅融合”工作相吻合,该建议通过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室反映上来后很快被采纳。20193月,桃花镇开始推进塔湾花果观赏园建设,不仅提高了农田利用率,也美化了沿线景观。

及时传声,破解难题更轻松。人大代表通过民情联络室,听取选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转交镇人大,真正做到“听民声、察民情、办实事、解民忧”,打通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村民贺庆根通过“民情联络室”提出的改善桃花岛公交车服务质量建议,经过多次对接,被桃花镇政府和区交通部门采纳,区交投集团通过完善交通体制,于20191月开通旅游BRT专线,改变和解决游客与沿线村民同挤一辆车的状况,真正实现了桃花岛旅游交通“主客共享”。

完善体系,激发活力更强劲。桃花镇人大结合实际探索出富有成效和特色的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室模式。目前,全镇建立了1个代表联络站,8个代表联络点、3个代表民情联络室,拓宽了代表联系群众的组织网格体系,进一步打通了“为政府代言,为群众传声”的民意渠道。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良波在我镇专题调研时,曾实地走访潘如君民情联络室,他指出,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室是代表密切联系选民群众,了解民意,解决矛盾纠纷的重要平台,人大代表通过这一平台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紧紧围绕增强监督实效这一中心环节,对政府开展有力度、有深度、有成效的监督,为选民群众反映问题、了解政府工作畅通了渠道。

二、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创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载体是各级人大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一次新尝试。从调研情况来看,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室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效果发挥仍有待提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代表民情联络室职责范围不明确,代表履职热情和能力有待提高。我镇设立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室以来,有的民情联络室工作职责不清,受理事项范围笼统。遇到群众反映问题,哪些应当受理,哪些可以依法拒绝无法界定。群众对代表受理诉求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民情联络室却不具备行使直接解决具体问题的职能,长此以往将会流于形式。

二是组织机制尚未完善,代表联络群众的绩效有待提高。近年来,镇人大在保障和支持代表履职参与辖区经济社会民生事业发展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是由于人大自身的一些职能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群众通过代表反映的问题常牵涉多个部门,各级层面,问题的协调解决难度较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室工作开展的效果。

三是平台建设力度仍需加大,服务保障和宣传工作有待加强。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室的建设既具合法性又有现实意义。但是有的代表不够重视,没有真抓落实,此外,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室属于新鲜事物,社会的认知度不高,普通民众未能转变凡事找党委、找政府、找信访的老观念,也有一些群众对代表民情联络室信任不够,这些都阻碍了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室的全面推广。

三、下步工作的几点思考

在现有基础上,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室该如何做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结合实际,有三方面的思考:

一是谋划实行代表“错时接待制”。民情联络室不仅应尽早全面实行定期接待制度,而且还要打破常规,做到“错时办公”。比如,将星期六、星期日及晚上纳入工作安排之列。同时,将各个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室的工作情况定期向社会公示,接受广大选民的监督;

二是在民情联络室配备适当数量的“助理”协助工作。积极需求各级人大代表的有力支持,各联络室根据情况向社会公开招幕志愿者,为人大代表担当“代表助理”,做好服务和宣传工作,提高社会认可度;

三是细化职责在追求工作实效上下功夫。民情联络室的人力毕竟是有限的,切忌不分主次,“眉毛胡子一把抓”,因此更加细化职能,明确规定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室的职责、目标、要求,以听民声、察民意、解难题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要逐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通过接访了解民情民忧,协调解决热点难点,发挥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室在保民生、保稳定、促和谐中的重要作用。只有不断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各种联系,不断创新完善联系的平台和载体,才能积极回应社会发展情况,反映和协调各方面的利益,人大代表才能真正代表人民的利益,形成全社会最大合力,实现依法治国,建成小康社会。

© CopyRight 2010-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普陀区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浙ICP备19007105号-1
主办:普陀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公网安备33090302000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