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六横镇:人大代表培训课突出“四个解答”
发布日期:2018-12-29     浏览数:923

最近,普陀区六横镇人大主席团组织辖内70余名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参加了代表履职知识培训课,浙江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优秀论文获奖者、舟山市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会员郑汉民主讲。其授课内容突出“四个解答”:

一是解答怎样做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问题。要做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必须树立当好选民群众代言人和贴心人这个目标,必须克服怕麻烦、怕得罪人的思想,必须增强履职优先、大局整体和学习充电意识,必须履行参与活动、桥梁纽带、参政议政和“双督”职责。

二是解答怎样审议人代会各项报告问题。要审议好人代会各项报告,必须学习相关知识,并做好审前发言提纲准备,发言要讲究质量、突出重点,不要面面俱到,避免人云亦云。

三是解答怎样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问题。首先要掌握高质量议案建议的标准,同时要讲究内容的合法性、准确性、全局性、前瞻性、可行性、民本性和撰写的规范性。

四是解答怎样提高议案建议解决率问题。要提高议案建议解决率,应该学习借鉴提高议案建议解决率“53753”沈家门模式中的“视察、约见、协商、现场办公、跟踪督办、回头查看、办结验收”七种方法,真正把解决率作为办结满意度的重要标尺。

培训课结束后,代表们又围绕这“四个讲解”内容,进行了认真而充分的讨论、交流和消化,较好地达到了培训的预期目的,为更好地发挥人大及其代表作用与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充了电、鼓了劲。

 六横镇 贺金珠

© CopyRight 2010-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普陀区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浙ICP备19007105号-1
主办:普陀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公网安备33090302000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