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在全区人大宣传信息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3-26     浏览数:4438

我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区人大宣传信息工作与大家交流三个方面的问题,供大家参考。

一、深化认识、把握定位,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宣传信息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我们人大工作者,首先应当是人大制度的宣传者,我们不仅要提高自身的“人大意识”,还必须通过宣传,提高全社会的“人大意识”。

一是加强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需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这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党领导人民对国家事务实行管理的基本形式,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最好组织形式。因此,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宣传,从政治理论的层面来讲,通过宣传好人大制度,可以引导人们更好地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基层层面来讲,加强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可以增强群众对人大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克服一些干部群众认为人大只是“张张口、举举手、走走程序点点头”等模糊思想,从而使全社会了解人大制度、关注人大工作,使人大工作与民情、民意、民愿紧密相联,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使广大群众更好地理解支持人大工作。

二是加强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是贯彻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需要。人大制度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平台,做好人大宣传信息工作事关全面依法治国和深化法治新区建设全局,是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位一体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宣传信息工作,把人大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职责的过程、人大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决议决定的过程、人大督促法律法规正确有效实施的过程报道出来,营造人人崇尚法律、学习法律,人人关心法治、参与法治的良好氛围。这样,我们的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就成为法律知识普及、法治理念推进的过程,有助于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促进国家机关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为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全面推进依法治区打下坚实的社会基础。

三是做好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是人大自加压力促进工作、提升人大形象的需要。人大宣传信息工作与人大工作,两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如果没有扎实有效的人大工作,宣传信息工作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无米之炊。我们强化宣传信息工作,制定工作目标,就是给人大工作者,给人大代表自加工作压力。如果工作滞后,弱化人大的宣传信息工作,就会疏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淡化人大工作的基础。因此,我们要深化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是“向党汇报、向人民报告”的理念,把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任免权情况,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为民代言、为民行权、履职尽责的情况,向社会公开。同时,把我们在实践中探索出来的经验做法上报给上级人大,及时传递基层人大声音,提高人大工作的公开性、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了解人大工作、支持人大工作、监督人大工作。

二、讲求实效、突出重点,进一步增强人大宣传信息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人大工作涉及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因此,人大宣传工作要明确导向要求,突出宣传重点,进一步改进宣传方式,着力找准推进人大宣传信息工作的切入点。

(一)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人大工作政治性强、敏感问题多,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只有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把好关、把好度、把好时机、把好基调,才能为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一是要坚持讲党性、讲民主、讲法治的原则。着力反映党和国家的政治主张和政治观点,积极倡导和弘扬民主意识、法治精神,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放在人大宣传工作的首位。二是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原则。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求实、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以宪法法律为依据,正确把握人大宣传工作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做到大事面前不糊涂,关键时刻不动摇,牢牢把握人大宣传工作的主动权。三是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通过宣传进一步增强人大工作的透明度,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引导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不断提高用正确舆论引导群众的能力。
(二)要突出人大宣传重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内容丰富,宣传中必须突出重点,讲求实效。一是要大力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全面、系统地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丰富内涵以及在我区的生动实践,提高全社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地位、性质、作用的认识。二是要大力加强代表工作和代表依法履职先进典型的宣传。宣传好代表在人代会期间依法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以及闭会期间依法履职情况,增强代表的使命感和荣誉感。三是要大力加强民主法制的宣传。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民主法治意识,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为依法治区打下坚实的社会基础。要进一步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大力开展人大相关监督工作的宣传,为全区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要改进宣传方式方法。在继承创新的同时,我们要努力追求精品,多推出一些综合性强、有一定深度、有较大社会影响的精品。一是要善于提升高度。能够从人大日常的会议、视察、执法检查等工作中找到亮点,提炼出一些有新意、有价值的元素,再加以总结、概括、包装,提高宣传信息的层次。二是要善于挖掘深度。注意捕捉事关发展全局、事关百姓民生的重要信息,特别是对一些人大亮点工作和老百姓关心的热点工作,多深入调查、深入采访、深入策划,做深做足深度报道文章,增强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三是要善于拓展广度。重点围绕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三会”、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民主法治建设等内容开展宣传。通过这些宣传,全方位地展示全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成就,提高人大工作的影响力。

三、加强领导、协同配合,进一步开创人大宣传信息工作齐抓共管的新局面。

加强人大宣传工作,既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份内职责,也是贯彻党的宣传方针政策的政治责任。要主动争取党委宣传部门的支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协调指导、新闻媒体团结协作的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新格局,推进人大宣传信息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强化协同配合。一是常委会办公室要积极发挥主导作用。把宣传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做到有安排、有部署、有奖惩,定期检查落实工作,研究解决有关问题,保证人大宣传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常委会各工委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把做好本工委的宣传工作作为推进工作的应有之义,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融入意识,在做好服务发展的同时,切实总结提炼工作成效,圆满完成宣传工作考核任务。三是各镇(街道)要重视人大宣传工作。将该项工作为基层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工作计划,抓好工作落实。除了程序性报道外,进一步加强人大宣传策划,在深度报道上多做文章,把人大制度、人大工作宣传得更加通俗易懂,更深入人心。

(二)加强宣传策划。一是要抓好重点策划。要围绕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的重点工作,抓住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先想一步,先行一步,精心组织,精心策划,精心制作。二是要注重深度策划。要重视对人大工作和活动中关联性内容的宣传策划,经过深入挖掘、分析和提炼,增加宣传深度,增强宣传实效。三是要突出精细策划。要把握人大工作和活动的程序、步骤、环节,特别是加强对人大议案的酝酿、调研、视察、审议等整个过程的宣传策划,掌握来龙去脉、了解关键细节、把准看点亮点,做到胸有成竹、信手拈来,写出有深度有分量的精品力作。

(三)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加强过程督促检查。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要加强对人大宣传工作推进情况的过程检查,每季度对常委会机关委室、镇街人大和相关部门单位宣传稿件报送、采用情况通报。促进机关各工委和镇(街)人大及时查找差距,增添措施,切实改进和加强人大宣传。二是坚持人大宣传工作考核制度。要把人大宣传工作的成效,作为镇、街人大评选代表工作先进单位的重要依据;作为机关工委各类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接下来,办公室要考虑把考核工作做得更加具有可操作性,以充分调动起大家抓宣传工作的积极性。三是坚持稿酬激励制度。2014年我们已经出台了人大宣传稿件激励标准相关文件,将继续执行奖励标准。同时,今年,办公室又重新出台了《区人大宣传信息考核工作考核评比办法》,为鼓励我们信息员的积极性,我们对区级录用标准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人大宣传是一项辛苦的脑力劳动,给大家稿酬激励,就是要充分肯定这项工作。这个制度不但要执行下去,今后根据实际情况还要逐步提高,激励大家多写稿、写好稿。四是完善表彰奖励制度。从今年起,我们在往年表彰优秀个人的基础上,增加了表彰人大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今后,还可以积极探索参考市人大的做法,开展人大新闻奖评选、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优秀征文评选登活动,不断丰富表彰奖励的形式。

总之,做好人大宣传信息工作,需要人大工作的不断创新,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希望大家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人大常委会部署的重点工作,尽职尽责、认真谋划,开拓创新、积极作为,把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全面展现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新气象新局面,为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区生动实践、推进幸福普陀建设作出新贡献!

© CopyRight 2010-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普陀区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浙ICP备19007105号-1
主办:普陀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公网安备33090302000136号